——杭州市萧山区档案部门加强档案工作纪实822004要闻/enpproperty-->

固本强基 推动档案收管用一体化发展

——杭州市萧山区档案部门加强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金 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8 星期三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聚焦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深化档案数字赋能,在档案资源收集整理、安全保管、开放利用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多管齐下“收”,推动档案资源集成

    区档案局印发了《关于明确2021和2022年度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清单的通知》,明确年度工作任务、责任部门、档案处置要求等,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的归集工作。建立健全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局馆协作,及时跟进指导,确保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有序。按时间节点制订到期档案移交工作计划,积极与各单位对接联系,靠前指导,修改完善接收工作流程,大力推进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接收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1.4万件、76.4GB。建立学籍学历、工龄、婚姻登记等18种涉民档案机检专题目录,民生档案占全部馆藏的75%。持续开展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办件在线归档工作,截至目前,馆藏档案累计超过90万卷(件)。

    为进一步丰富馆藏,区档案馆坚持通过多举措、多途径推进档案征集工作,通过重要线索电话沟通、登门拜访等方式,系统征集红色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目前,已征集到“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给萧山家乡题词档案1件,围垦视频档案41件,已故摄影家董光中纪实摄影底片2.2万余张,第六届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原主席、萧山乡贤黄亚洲个人著作档案40件,地方家谱6部42册等,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档案资源的种类,优化了馆藏结构。

    多措并举“管”,提高档案治理能力

    区档案部门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目前,已实现全区进馆序列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全覆盖,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45家、省级规范数字档案室103家。加强数字档案智慧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以电子档案数据中心为主要内容,内置电子档案管理、电子档案共享利用、档案行政监管、新媒体信息采集、档案人工智能NLP自然语言处理等模块,实现对各单位的智能监管,有效解决电子文件归档问题,不断提升馆(室)藏数字档案资源质量。

    区档案局坚持开展档案工作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和专项检查,推进档案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大力推进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在2021年开展省级试点基础上,对全区22个镇街500余个村(社区)实现培训全覆盖,预计全年各镇街村(社区)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率达到50%以上。积极探索乡镇档案馆建设,计划在瓜沥镇建设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镇级档案馆,目前正在做前期设计规划及项目建设招标等相关工作。以点带面加强对企业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传化集团成功入围国家档案局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名单。另外,区档案馆撰写的《智慧档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还入选了2021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案例。

    围绕档案安全,市档案馆应用RFID标签对馆藏档案实体进行电子化标识,升级智慧库房管理系统,实现对实体档案管理的全过程跟踪。持续做好档案数据灾备工作,实现进馆序列单位登记备份全覆盖。强化检查管理,开展重要档案信息系统安全自查、局域网系统等保测评。夯实档案安全基础,完成对区档案馆机房操作间、UPS电池间的消防改造及蓄电池更换。探索采用高新技术对馆藏民国时期纸质档案进行脱酸实验性处理,下一阶段将分批次推进馆藏老旧纸质档案脱酸保护工作。坚持对区直机关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持续做好全区档案安全管理。

    多点发力“用”,促进档案资政惠民

    区档案馆立足档案服务职能,依法依规扎实推进馆藏到期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累计开放档案42万余件。依托浙江档案服务网、“浙里办”APP、杭州市“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统一服务标准,推进档案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统一系统登记办法、统计项目、业务资料归档办法和调卷操作,提升服务效能。在实现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查档全覆盖的基础上,试行馆藏民生档案村(社区)“就近办”,实现了“群众查档不出村”。

    按照“依托馆藏、立足本地、注重特色”的思路,区档案馆积极借势借力,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开发档案资源,不断拓宽档案编研工作路径,先后编研出版了《萧山宗谱知见录》《清代萧山硃卷汇编》《奔竞70年 萧山印记》等。在2019年至2020年度全省、全市优秀档案编研成果评选中,获得多项省市级一二等奖。完成家谱系列传记篇及序言卷出版工作,并启动《萧山家谱资料选编·诗文卷》《萧山历代登科录》《萧山古桥档案》等项目,持续做深做实档案资源利用文章。

《萧山日报》小记者团参观“奔竞不息八千年——萧山历史文化档案展”

    依托“奔竞不息八千年——萧山历史文化档案展”,区档案馆持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基地、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区党史现场学习基地的宣教功能,专门开设临时展厅,举办“光风霁月”萧山乡贤书画档案展等展览活动。在微信平台上开设网上展厅,不断拓宽展览展示渠道。举办“萧然兰台”讲座,与萧山河上抗战历史研究会合作举办“前哨讲堂”系列活动。与有关单位合作,先后为瞿缦云档案文史研究基地、萧山科举档案文史研究基地举行授牌仪式,拓宽红色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的展示研究平台。参与由中央电视台、萧山区委宣传部主导拍摄的萧山非遗纪录片,参与区政协开展的湘湖二十年口述档案项目。推进萧山地方文献档案展陈室建设,并计划拓展红色档案乡镇基地1至2个,进一步用好用活各类档案资源。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浙江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创建为目标,坚持依法治档,聚焦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坚守安全底线,为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展现档案担当、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6日 总第395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