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004要闻/enpproperty-->

区块链技术在明清档案行业应用的现状及思考

作者:孙毅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1 星期三

    区块链技术具有防篡改、多方验证、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安全等特点,理论上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档案数据管理领域,能够促进档案数据管理业务在归档、存储、传输、防伪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得到完善。但受限于技术门槛、资金支持、系统重新整合等原因,区块链技术在档案行业实际应用较少,尤其是在明清档案行业。基于这一现实,笔者认为档案行业技术从业者应尽快结合该技术改善或搭建档案信息系统,并进行行业推广。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完善档案数据上链的法律法规,保证技术在法律条框内发挥作用。

区块链技术在档案行业的应用现状

    近年来,国内外档案行业都在加快数字档案馆的转型建设,绝大多数档案馆都已建有功能较完整的电子档案生产、接收、保管、利用系统。区块链技术虽然在理论上符合档案安全保管、利用的需求,但在相对稳定的系统环境下,重新利用该项技术进行档案系统的升级开发势必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目前国内外档案行业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多是研究性项目。

    通过互联网及相关论文检索,国外档案行业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基本停留在探索阶段。例如,萨里大学、英国国家档案馆和英国开放数据研究所开展的ARCHANGEL项目,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使历史记录具有抗蚀性;欧洲团队的信任链模型项目(InterPARES Trust),论证通过区块链保存数字签名的可行性,并构建可实现此目标的信任链(Trustchain)模型,课题组希望由国际档案组织共同运营维护联盟链;为了帮助潜在雇主优化选拔过程,澳大利亚的一所大学试点了基于区块链的学生记录计划;韩国9所医院与aston公司签署重要的合约,商定用区块链管理18万病人的病历档案;美国佛蒙特州南柏林顿市试验一种土地登记系统,该系统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记录土地所有权;芬兰通信巨头诺基亚与OP Financial集团合作开展利用区块链储存医疗保健信息。以上大多数项目属于研究性质或试验性质。

    目前,国内档案行业也多在探讨区块链项目的可行性,但大多还处于理论层面,实际落地应用的并不多。网上可检索到的是2020年6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上线国内首个区块链电子档案平台,从档案数据管理角度出发,帮助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

影响区块链技术在档案行业落地原因分析

    一是可参考案例较少。区块链创新特点和技术优势明显,对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和规范提出挑战。明清档案管理工作不涉及广泛分布式、免信任等特点的业务。当前,国内外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项目涉及档案工作较少,应用范围有限,大多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或试运行阶段,可汲取的经验有限,缺乏成熟的技术落地模板。

    二是档案集中管理的模式,使得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动力不足。目前,明清档案行业主要保管存量档案,不用固定而频繁地接收档案。档案管理与查阅利用多采用的是“中心化数据库+分布终端”方案,该方案是明清档案集中化管理的结果。档案管理具有中心化的特点,决定了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不存在多“矿工”角色,也制约了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在档案领域的应用。

    三是难以与其他行业形成互动。明清历史档案的主要使用群体和行业较为单一,主要为学术研究、编辑领域,不像金融、溯源那样具有较为广阔的多行业间数据交互。较为单一的使用群体,难以与其他行业形成数据交互,进而难以形成产业链,也不能充分发挥区块链优点。

    四是存储空间及成本考量。区块链的特点是分布式存储,理论上节点越多防篡改性越好。但随着节点数量的增多,相应的存储量倍数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区块链条的维护成本成倍增加,以及数据存储空间的不断增长。传统的档案行业本身就是高信任主体,目前进行高成本的支出,是否符合时宜还值得商榷。

    五是档案应用行业中缺乏区块链使用规范或法规。任何技术的成熟和应用都必须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支持。目前区块链技术在档案行业标准缺失,成为制约档案行业区块链发展的重要内因。另外,国内缺少保护区块链生态基础的立法,主要通过技术规则对行为进行约束,而技术规则又处于探索阶段,无法对监管对象进行有效监管。

    六是区块链的技术选型问题。区块链主要包括3种:共有链、联盟链、私有链。就明清档案馆而言,较适宜建设联盟链。理论上基于区块链技术平权、共建的特点,构建区域档案馆联盟,以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电子档案信息资源整合,通过私钥、公钥限制用户的访问权限,可以实现不同档案馆间在一定范围内共享电子档案数据。但目前不论是行业主管部门,还是保存明清档案的馆际间,没有相关联盟链的建设规划和要求,联盟链的上链难以实现。

档案行业采用区块链技术展望

    随着国家档案局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和推广及电子档案在互联网领域应用法规的建设完善,在区块链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后,明清档案行业可从3个方向考虑区块链应用。

    一是档案著录信息追溯。目前,OCR技术仍不能准确地对手写体图片进行识别,尤其是明清档案中的附录。很大一部分明清档案不具备数字化全文的条件,所以当前仍然采用人工著录加原文图片的方式面向用户提供查档利用。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在档案著录、修改等过程中,能够记录作者信息、修改流程等,还可对电子档案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溯,保证历史记录完整。

    二是数字资源保护与传播追踪。档案馆在互联网上发布涉及版权的数据或作品后,用户可以使用区块链专用浏览工具查看或下载档案图像,所有用户行为均会被记录到区块链账本中;还可以通过区块链对刊登稿件进行传播追踪,要求转发在线文章或档案图片的用户遵从区块链信息登记协议。若出现图像或作品被非授权使用,可以通过区块链来溯源,并可下载举证。

    三是实体档案的库藏管理。可利用区块链全环节记录实体档案的出入库全流程。库房中,实体档案的提调、修复、利用、出入库等所有环节均采用区块链来进行记录,所有对档案的操作行为均记录在链式账本中,确保档案操作全流程、全环节记录在案并不可删改,杜绝人为删改数据的隐患,为档案实体管理提供长期的、高可信度的溯源数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9日 总第392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