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016红色记忆/enpproperty-->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诞生记

作者:艾 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16 星期五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历时36天。按照议程,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经济工作,并不涉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的根本问题。此时,邓小平提出,应该在讨论经济工作之前,首先讨论一下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的问题。于是,会议决定“先讨论一个问题,这就是在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指引下,从明年一月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问题,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

    代表们围绕工作重点转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如何评价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提出了如何处理全面拨乱反正、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和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实现安定团结的关系等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及时地作出回答。

    根据会上提出的新问题,邓小平亲自拟写了一个约500字的讲话提纲。此后,在多次征集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讲话稿。

邓小平起草的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提纲 中央档案馆藏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围绕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着重讲了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向前看、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4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原则和政策。

    关于解放思想,邓小平指出:“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不打破思想僵化,不大大解放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

    针对真理标准讨论问题,邓小平明确指出:“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关于民主问题,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就是要真正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集中制。”“当前这个时期,特别需要强调民主。”好的意见不那么敢讲,对坏人坏事不那么敢反对,这种状况不改变,就不能叫大家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也无法实现四个现代化。

    关于向前看,邓小平指出:“这次会议,解决了一些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分清了一些人的功过,纠正了一批重大的冤案、错案、假案。这是解放思想的需要,也是安定团结的需要。目的正是为了向前看,正是为了顺利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变。”他强调,凡是过去搞错了的东西,统统应该改正。对过去遗留的问题,应当解决好。要大处着眼,可以粗一点,每个细节都弄清不可能,也没必要。

    关于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邓小平指出:“要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各方面的新情况都要研究,各方面的新问题都要解决,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他还针对经济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向全党郑重提出了改革的呼吁。他说:“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邓小平的这篇讲话,提出了当时实现历史转折和进行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最重大、最关键的问题,指明了党在今后的主要任务和前进方向,不仅为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作了总结,而且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指导思想,它的主旨和一系列重要观点,为全会所接受并被写入全会公报,成为指导全面拨乱反正和制定改革开放新政策的总的指导方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6日 总第392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